湖南站【中國夢我的夢】兩代父子超級雜交油菜夢
  【本臺記者】謝寶軍 姚鵬宗 堯盛強湖南臺常德台
  畫面於11月16日15點50通過衛星車傳送完畢
  【導語】
  前不久,本臺連續報道了湖南臨澧縣沈克泉和沈昌健父子倆,連續35年堅持不懈追尋“超級雜交油菜夢”的故事。節目播出後引起了社會各界地關註和幫扶。現在,正是南方油菜苗的生長期,本臺走基層記者前幾天再次來到了這裡,看看農民科學家沈昌健正在忙些什麼?試驗田裡油菜長勢怎麼樣?他還在繼續追尋著怎樣的夢想?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。
  【現場】沈昌健
  快跑快跑快跑
  嗷!嗷!哈去(趕牛聲)···快跑兩步,
  幫我把它的老闆喊來
  這上邊的油菜吃了好多去了
  哎呀,這些人們真的是···
  【正文】
  沒想到,當我們再次來到沈昌健試驗田的時候,正碰上了一群牛在偷吃他家的油菜,這讓老沈生氣又心疼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你像這麼大的地方你看它就吃成個樁巴了
  你像這個以後就不行了
  記者:以後要補栽是吧
  吃了好幾次吃了又補補了又吃
  哎呀確實···
  【正文】
  看著沈昌健心疼的樣子,我們也替他有些著急。不過老沈說,好在牛隻吃了幾分地,其它田還沒事兒。這片300畝的試驗田是沈昌健在鄰村貞觀廟村通過土地流轉租種的。這幾天,老沈一家正在試驗田裡忙著鋤草、補苗、施肥和噴藥。而這些油菜苗正是他家精心培育的油菜新組合“沈油雜202”和“沈油雜819”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越看越捨不得走
  那確實···哎呀···它這個長得好乖喲
  真的,我看這油菜,我自己都捨不得走
  【正文】
  剛纔還掛著笑容的老沈,突然變得沉默起來,手裡不停地撫摸著油菜葉子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我確實是感到很高興,這就是我和我的父親留下的汗水而換來的。真的,我看到我這個油菜就想起我的父親!(哭)
  【正文】
  沈昌健的父親沈克泉是一名普通農民。1978年7月的一天,在貴州養蜂的沈克泉,意外發現幾株野生油菜,不僅花期比家鄉油菜遲,而且植株高大,分枝還特別多。貴州的這次巧遇,讓沈克泉從此走上了雜交油菜的漫漫科研之路。可在當時鄉親們並不理解他。
  【同期】沈克泉生前資料
  就說我是一個農民,一個種田的黑腿桿,搞出個科學來,那是異想天開。
  【正文】
  沒有專業分析,沒有任何儀器,沈克泉父子僅憑肉眼觀察,經過上千次的試驗,成功選育出雜交油菜新組合“友誼3號”。沈克泉把選育出的種子半賣半送給周邊的鄉親們。稀植、高產又省工的雜交油菜很快受到大家的歡迎。
  【同期】臨澧縣楊橋村村民
  一般的油菜一蔸這麼粗的,才這麼大一蔸,他的(油菜)要兩個人牽手圍。
  【正文】
  不料,有人找上門來,說農民不可能搞出這樣的發明,認定沈克泉的種子是假冒偽劣品。按照《種子法》的相關規定,沈克泉的油菜種如果沒有經過審定,是不允許上市流通的。沈克泉為此遭到重罰,還被相關執法部門拘留了17天。
  【同期】沈克泉生前資料
  我呢就到處買書,專心專意地學。學又沒有時間,我就每天晚上學,白天要生產晚上就學習。有時學到雞叫了,我還在學。
  【正文】
  直到2004年,沈克泉父子繁育的“貴野A”不育系材料油菜選育方法,終於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證書。同年,沈家父子還培育出雙低雜交油菜新組合“沈油雜202號”。2007年3月27日,在武漢舉辦的第十二屆國際油菜大會上,當沒有得到邀請沈克泉帶著他的巨型油菜出現在展會上時,立即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專家關註的目光。
  【同期】外國專家(英語)【資料】
  是的它們看上去非常不錯非常好
  記者:你們曾經看到過這麼巨型的油菜嗎?
  專家:沒有沒有從來沒有
  【正文】
  然而,高強度的勞動讓年近70的沈克泉多次暈倒在地里。醫生診斷,沈克泉患有結核病。2009年12月,沈克泉在彌留之際把兒子沈昌健叫到了床前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他說,兒子,這個油菜你一定要堅持下去。你不要放棄,父親交給我的這個接力棒,要發狠把它搞下去。
  【正文】
  從研究雜交油菜開始,沈克泉就留起了鬍鬚,他發誓不成功不剃鬚。可從黑鬍渣到白鬍鬚,直到沈克泉臨終時,“沈油雜”202和“沈油雜”819這兩個新組合仍然沒有通過審定,還欠下了近40萬元的債務。接下來的日子里,沈昌健戴起了父親戴過的草帽,用上父親寫過的筆記本,繼續在這片父親種植了30多年的土地上,灑下了油菜的種子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就只有一條路,走成功的一條路,這就是唯一的一條路了。現在這個事已經壓在肩上了沒得退路了,只有往前走。
  【正文】
  獨自挑大梁,沈昌健面臨的頭號難題仍然是沒有錢。為了種子鑒定,他們一年來的路費、檢測費、請人幫工的費用要花掉近20萬元。為了維持生活,沈昌健只好擠出時間外出打工,而他的妻子朱春貴就靠擺地攤賺點家用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我一般有的時候我要堅強,不能在困難當中去想,越想自己好像越沒有勇氣了,就只有朝好的方面想,稍微朝順暢方面的事去想。
  【正文】
  父親在世時,擔心這些寶貝種子和研究成果被別人竊取,而兒子沈昌健卻不這樣認為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因為個人搞太苦了,苦頭吃盡了,所以我必須要把這個東西拿出去,要形成團隊,要形成大力量,要敞開個人的胸懷。
  【正文】
  這幾年,只有初中文化的沈昌健把見識廣、懂技術、點子多,曾當過縣科協副主席的沈文祥老人請過來聘為顧問,還把江西農業大學傅東輝博士吸引過來,常年做他的技術指導。對於沈家的油菜種子,付東輝一直比較看好,而對農民父子搞科研,他更是打心眼裡佩服。
  【同期】農作物育種博士付東輝
  因為從農民育種家裡面學到很多東西,就是書本上沒有的。他們是通過實踐,天天在地裡面做而得到一些經驗,這些經驗是書本上沒有的。
  【正文】
  就在接過父親接力棒的第二年,沈昌健信心滿滿地拿著油菜新組合到省農業部門審定,結果卻失敗了。那段時間,一些對農民搞科研的反對和質疑聲,再次激起了沈昌健的那股倔勁兒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我第一次沒考取你不能夠說我永遠考不取,我今天挑不起100斤,你不能夠說我永遠挑不起100斤。不管困難再大阻礙再大我都要堅持搞下去。
  【同期】湖南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楊治平
  對於他們這種敢於堅守,不屈不撓,勇於剋服困難的這種精神讓我們非常的感動,同時我們也感覺到,作為科技管理部門,應該更加重視和支持這種農民兄弟搞科研的這麼一種激情。
  【正文】
  從1978年,父親沈克泉發現並開始培育雜交油菜品種,到如今,臨澧縣的油菜花開得一年比一年茂盛。沈昌健一家人走過的,是普通農民35年的“超級雜交油菜夢”,而現在,這個夢還在繼續。他們的追夢故事,經過媒體報道後,感動了很多人。湖南省政府副省長作出批示,要求相關部門對沈家父子進行技術和資金扶持。常德市也已抽調了8名專家進行跟蹤指導,正在著手幫助沈昌健培育的雜交油菜新組合儘早通過審定。並承諾從2014年起,沈昌健團隊的所有科研投入將全部納入常德市財政預算。來自四面八方的幫扶,沈昌健的勁頭更足了。他希望和父親研製的超級雜交油菜能種在更多的田間地頭,讓更多人都能在春天聽見油菜花開的聲音。
  【同期】沈昌健
  你看現在,生長的禾苗長得鬱郁蔥蔥,再等三個月那我們這裡就是成了一個金色的海洋,遍地都是芳香的油菜花,到時候我請你們來看一看,跟我們見證一下,那我的油菜長得比我的人還高,這到時候才知道我們農民,是完全可以搞科研的。  (原標題:[視頻]湖南站【中國夢 我的夢】兩代父子超級雜交油菜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q26fqdp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